古巴之旅——返回80年代的一個星期 (1) 行程指南


一個充滿人性,人與人之間沒有因通信發達帶來的隔膜,彼此拾回原始真摯的溝通。在沒有電話通訊跟網絡的一個星期,感覺對古巴的人、城市、氣候、一切的認識比其他地方都要深(西班牙語除外~🙈)

IMG_20170105_162618.jpg

Survival Kits

  1. 一定要先準備好離線地圖,其中個人非常推介的有 MAPS.ME,因為所有人都可以家資料到地圖,所以資料非常齊全,但偶爾有一些不太準確(始終在沒有網絡的古巴,要及時更新資料是不太可能的)
  2. 還有什麼東西都要離線儲存好,e.g. 行程準備清單,因為網絡很貴
  3. 先兌換美金以外的貨幣(e.g. EUR, CAD 等),以節省高達10%的手續費
  4. 學習一下基本的西班牙語吧,例如”道歉“、”感謝“、方向、交通工具、價錢、單位、價錢的形容詞
  5. 坐巴士只能用 CUP,所以如果要坐的話,建議先兌換 CUP。而價錢都很便宜,例如從耶穌像到中央公園*(add map here),就只需要 1 CUP
  6. 那裡的水壓非常的低,至少我住的那棟是,都是靠水箱的水壓讓水自然流下,所以如廁後廁紙也不能跟排泄物一併沖走,結果呢~垃圾箱的情況慘不忍睹⋯⋯
  7. 洗手間都要收費的,因為很多洗手間都沒有沖水的設備,所以要人手清潔,一般收費 1CUC。但有些戶外的餐廳因為分不清誰是客人,我試過直接進去洗手間都沒有人管我,免費去了一趟~~呵呵!
  8. 最後一天,想清楚要到機場的哪個 Terminal,因為小弟一位只有一個,但到了在發現 Alaska Airline 的在 Terminal 2,結果又因為身上的現金不多,又要排隊兌錢,坐了 5 CUC 的計程車去另一個 Terminal,唉~~~
IMG_20170107_063808.jpg
雖然職員問我拿了 Passport,但似乎只是意思意思而已:居然把我的 First Name 寫成 “FDFDGH FFF",而且,原來我是海地人(我只是曬黑了丁點而已啊!)

Must Try

IMG_20170104_195442.jpg
價值 5CUC 的 Mojito,喝起來很清新、甜甜的,適合不喜歡酒精,但又想喝酒的人
  1. Mojito: 喝起來很甜,單品口感就能飲出 Rum 酒跟薄荷的味道,看到杯裡的薄荷酒沒錯了
  2. Cuban Libre: 這個沒有機會試試看,可惜~這個成分更簡單,只要有 Rum 酒 + 可樂 + 檸檬 + 冰 就搞定了,如果像家電特別的風味,可以加上玉桂(btw 在三藩市和紐約都看過 Cinnamon Almond 玉桂杏仁,非常好吃)。根據飛機雜誌的介紹, Cuban Libre 是跟古巴與美國的關係有關的,所有成分也是: 蘭姆酒(古巴) + 可樂(美國) + 檸檬(兩者關係酸酸的)

最重要的通關程序

行程出發之前,最緊張的莫過於能不能返回美國,還有能不能帶雪茄回境,如果能帶,可以帶多少。
這裡有個大前提,因為我晚上10點多才到海關,可能是因為海關的職員都很累所以不管我了?(但可能行非常低,畢竟如果法律規定的話,也不能因為太累而不準從吧?)小弟現在是 VISA J1 在美國做 Trainee 的,而期限還有一段時間才到。

能返回美國嗎?

2008 奧巴馬上台後,對於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大大放鬆了。不過,還是規定了從美國前往古巴已定要拿的 General Licence (Google “”CUBA General Licence”)。

CEEBDFB3-D085-4785-ADAC-3F395F694468.png
Skyscanner 買去古巴的機票會自動彈出所謂的"12 US Government Approved Categories"

不過所謂的 Licence 只是美國規定而已,而且不需要準備什麼文件或者事前申報,頂多是如果海關問起,回應一下、或者有寫簡單的紀錄就可以了。而我出發前就早準備好一旦問起就以 “General Licence – Freelance Journalist” 回應,並拿出我這個簡陋的 Blog 說我真的是 ”Freelance” 而且有做 “Journalist” 做的東西啊~~~
但是,過海關食完全沒有人問過,極其量是

海關: “Oh, you’ve just been to Cuba? Do you have any fruit or cigar from Cuba with you?”

我: “Yes, just cigar, and that’s below the 100USD limit”

雪茄能帶嗎?

100USD 是美國當局對個人用途的進口雪茄的限額,但最近好像連這個限額也豁免了?所以那個海關職員完全沒有理會我說的什麼 Limit,更沒有問起我去古巴的理由。個人認為,可能太多海關職員問完,回應都是廢話來的,而且聯合國早就要求美國取消對古巴的制裁,所有對進出古巴管制也相當寬鬆了!

要經過第三國(e.g. 墨西哥)才能進出古巴嗎?

我來回的航班都是直航的,去程是 NYC -> HAV,回程時 HAV -> LAX,我相信經過第三個國家的唯一不同是,海關不會問 “Do you have fruit or cigar from Cuba …”

什麼網站可以找到去古巴的機票?

小弟用的是 Skyscanner.com ,可以直接搜尋 (e.g.) SFO -> HAV

B435ECE5-4393-4603-B191-3077AF5FC2B1.png

散亂的 Sidenotes

  1. 外國的旅客都很熱情,可能是因為旅客不太多?他們都很主動跟其他旅客打招呼
  2. 當地人開始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,我們說香港人,他們的態度立馬不一樣,他們說中國人講價都不留餘地的,都不想做中國人的生意
  3. 因為早到了機場3個多小時,又沒有網絡,就寫下了這篇 Journalistic Report,對,是 Journalistic Report。
  4. 根據港台節目——華人移民史,在出發之前還以為you很多華人在當地居住,結果整個旅程到目前為止,感覺像是當地移民的華人只有一兩個,而且不會說普通話跟廣東話了。問過當地人,他們說當地的華人已經絕種了,上一代來去那裡的華人已經死得七七八八了,因為已經是很久之前移民過去,剩下的都是他們跟當地古巴人所生的小孩,一丁點華人的樣子都沒有了。這就解釋了!!!為什麼我們走在街上這麼多人看著我們,我們在他們的眼中可能想發現 Do Do Bird 一樣稀奇。

無謂的小發現

  1. 古巴很多的電器拼皮啊都市韓國牌子的,見得最多一定要數 LG 跟 Daewoo 大宇,其次是中國的,譬如 Haier 海爾 跟 Hisense 海信
  2. 街頭上,連 headphone 的品牌都是韓國的為首,見得最多的是 LG 的 Headphone,而且是藍芽的那個;其次是 Beats。但以上兩者都不知是真貨還是假的

度過了 LAX 機場最長的一夜

話說 Florida 機場因為有人開槍(萬惡的槍械管制~要傷害多少人才完全收緊管制啊!?),所以我的 LAX -> OAK Connected Flight 被逼取消,結果 11 點通關完成後要趕緊在櫃檯關門前轉換機票,把原本第二天的 0700 航班換成 1300 航班。

img_20170107_063445_hdr
原本的航班被逼取消了

古巴遊記系列

  1. 古巴之旅——返回80年代的一個星期 (1) 行程指南
  2. 古巴之旅——返回80年代的一個星期 (2) 隨心的行程
  3. 古巴之旅——返回80年代的一個星期 (3) 見識南美人的 ❤️ 熱情
  4. 古巴之旅——返回80年代的一個星期 (4) 驚喜的 Cannon Show
  5. 古巴之旅——返回80年代的一個星期 (5) 坐足全程的觀光車

塗牆